公民廟口-立委在做天在看

看見國會從自己開始

天在看公民廟符咒遊戲卡組

10款公民廟符咒,1份使用說明書,內含神秘小遊戲

定  價:300元

我要贊助

國會調查兵團邀請大家一起看見國會

我們號稱是民主國家,但我們真的實踐民主了嗎?

台灣進步了,公民也該升級了!國會調查兵團以前專抓立委質詢出包、官員顢頇無能的監督方式,已經無法滿足新一代的公民思維。隨著新任立委問政水準普遍提升,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:在民主社會中,公民除了投票,還能做甚麼?

我們號稱是民主國家,但我們真的了解民主,實踐民主了嗎?而關於民主的實踐,他的內涵與實質行動又是甚麼?

藉由這次的點公民燈活動,希望能從支持我們的朋友開始,展開累積公民智庫的行動。無論是學生或是上班族,其實都有自己所學專精之處。我們希望借助大家本身的專業,加入國會調查兵團的公民智庫。點亮公民燈的同時,您就成為公民智庫的一員!

點亮公民燈,告訴我們你個人的專長領域,未來我們將定期回顧當周立法院各委員會的爭議議題,並從公民智庫中尋找相關領域的公民,透過私訊或mail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,尋求公民智庫的專業看法。透過這樣的交流,一方面提升兵團監督立院的內涵,更重要的是,希望在未來建立將民意傳遞至立法院的橋梁,透過定期彙整公民智庫意見,連繫立法院各黨團,讓人民的聲音真正進入立法院,也透過這樣的行動,讓立委諸公們能夠真實感受到公民監督的壓力。進而思考身為一個立委該有的職責,迫使立委在各議題專業中努力,而非蒙混做秀。

自己國家自己救也許太過沈重,但是自己生活自己顧總是應該吧!家庭主婦在意水費電價,學生背負的沉重學貸,老師與家長都關心的教育議題,青年勞工的低薪問題。這一切都跟政治、立法有很直接的關係。如果我們自己都不為自己發聲,又如何期待政治人物能夠為我們發聲?

發聲,說出自己的需要,說出自己的困境,說出我們對自身議題的想法與做法,讓這些成為法治的一部分。只有當我們試圖拿回我們對生活的控制權,我們才真正的開始實踐民主。

你們是誰?

我們是「國會調查兵團」的志工。

在318之後,我們一直在思考,大部分的人為了忙於工作,能夠用在關心政治的時間實在很有限。對很多人來說,政治看起來很遙遠,但實際上我們生活的種種都跟政治有關。到底該怎麼做,才有辦法讓更多人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瞭解社會議題,進而關心政治呢?

於是我們做了很多嘗試,我們成立了「國會調查兵團」網站,讓民眾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直接投稿立委的表現。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方式,推廣公民協作,鼓勵大家去看立法院議事影片紀錄,並把看到的立委表現記錄在這個網站。

我們經營「公民廟口-立委在做天在看」粉專,傳播由志工提供素材剪輯的立委質詢影片,試圖降低理解質詢內容的難度,讓更多人理解觀看立委質詢表現的重要性。我們成立了「杜老爺小酒館」,試圖用漫畫的方式,表達我們對時事的看法。我們開了「蒂瑪小姐咖啡館」粉專,試圖以對話小說的方式對社會議題進行思辨。

關於看見國會,你有什麼想像?我們相信公民協作是公民監督國會的草根行動。只有當人民願意張開眼睛,看見國會,看見立委。人民才有機會拿回對於社會與制度改革的主控權。只有當人民願意看見,人民才能踏出被政客擺布的第一步。

我們是「國會調查兵團」,我們相信當關心政治的門檻可以被降低,就能夠讓政治討論不再只是名嘴、立委的專利。我們希望讓監督立委、監督政府變成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做的事,而台灣的政治風氣也才能因此改變。

自2014年2月至今兩年多了,「國會調查兵團」持續在監督國會的路上顛頗向前,如果您願意,請跟著我們,一起看見國會,看見立委,看見公民參與監督的可能。